日本与欧盟签订自贸协议 联合对抗贸易保护主义

2018年07月19日13: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日本与欧盟签订自贸协议 联合对抗贸易保护主义

据外媒报道,日本和欧盟领导人周二在东京签订了一项历史性协议,将打造出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之一。这与美国及其一些贸易伙伴之间不断升级的贸易冲突形成鲜明对比。《华尔街日报》评论说,虽然协议签订活动基本上只是仪式性的,但它标志着在全球贸易领域出现的一个罕见的团结时刻。协议签订后,日本与欧盟都将自己称为自由贸易的旗手。

共同社援引日方官员的话报道说就参与方经济规模而言,这是迄今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根据协定,欧盟将取消99%从日本进口商品的关税;日本将取消94%欧盟进口商品关税,包括82%的农产品和水产品;今后数年内,将逐步取消99%欧盟进口商品关税。

“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须经日本国会和作为欧盟立法机构的欧洲议会批准。后者审批环节可能需要数月。

协定生效后,日本从欧盟进口的葡萄酒、猪肉、奶酪、巧克力和饼干等产品价格将下降,日本出口到欧盟的机械配件、茶和鱼类价格同样下调。欧盟的化学产品、服装、日用品和啤酒出口量可望增加,同时向日本汽车产业开放市场;作为交换,日本将在农产品领域对欧盟取消贸易壁垒。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