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讨论制订新外籍劳动者引入制度

2018年07月26日08:28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日本政府讨论制订新外籍劳动者引入制度

7月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召集内阁会议,讨论制订新的外籍劳动者引入制度的问题。新引入制度决定把农业、建筑等就业领域向外籍劳动者开放。有报道称,这将成为日本引入外籍劳动者的转折点。制度最早将在明年4月实施,预计将引进数十万名外籍劳动者。

报道称,参会人员除安倍、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外,还有法务大臣上川阳子、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厚生劳动相加藤胜信。会上提出了外籍劳动者滞留资格、接收办法及生活设施建设等综合政策方案。

早在今年2月,安倍在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就曾提出研究扩大引入外籍劳动者的问题。6月日本政府在确定的经济财政运营基本方针中写入了改革滞留资格制度等内容。新制度计划把护理、农业、建筑、住宿、造船5个领域向外国劳动者开放,下一步还将可能扩大至制造业和水产业。对于外籍劳动者的引入条件,规定需要在各行业的技能考试和日语能力考试中达到一定水平。新制度原则上把滞留期间上限设定为5年,但不允许携带家人。

在扩大引进外籍劳动者的同时,会议还讨论了加强对外籍劳动者管理措施问题。首先,在机构设置上,探讨改编法务省入国管理局,设立统一负责相关事务的新机构“入国管理厅”;其次,强化法务省与厚生劳动省有关外国人就业情况的信息共享,构筑能够及时甄别非法就业的机制。加大警察与地方入国管理局的协作,加大对非法就业的取缔力度;最后,为防止扩大引入外籍劳动者的制度被不当利用,讨论在秋季临时国会上提交《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修正案。

日本迄今仅接纳有专业知识的劳动者,但在人口持续减少导致劳动力严重不足的背景下,引入外籍劳动者成为弥补劳动力缺口的唯一选择。此前,日本政府曾通过制度修改,扩大了外籍劳动者就业领域和滞留时间,但因为外籍劳动者被集中在农业等重劳动领域,加上相关法律制度不完善,外籍劳动者的基本权利得不到保护,经常出现外籍劳动者逃跑甚至过劳死等。有报道称,在日本政府扩大引进外籍劳动者的同时,如何保障外籍劳动者的合法权利将成为下一步需要着力解决的一个课题。(记者 冀勇)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