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高温成东京奥运会隐忧

2018年07月31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致命”高温成东京奥运会隐忧

据日本气象厅称,7月23日,日本埼玉县熊谷市气温达41.1摄氏度,刷新日本气温观测史最高纪录。据共同社报道,日本东京都监察医务院表示,自7月1日至24日,东京23区共有71名男女中暑死亡,其中60岁以上死者约占83%,另外还有2万多人因中暑被送往医院。

7月24日,2020年东京奥运开幕进入两周年倒计时。日本全国范围内的“致命”酷暑,引发国际舆论对东京奥运会的担忧。

致命高温 影响生活

7月23日,是日本自今年入夏以来最热的一天,“致命”高温带来死亡威胁。伴随不断刷新历史记录的高温天气,中暑造成的死亡人数和入院治疗人数也在不断上升。据共同社报道,在东京因中暑死亡的70余人中,绝大部分是老人和小孩。其中,两对超过70岁的夫妇,被发现因中暑死于家中;一名一年级学生因室外活动而重度中暑,不治身亡。

分析认为,日本民众普遍崇尚节约资源的意识,对空调使用采取相对谨慎的态度;政府提倡企业控温避免浪费能源,公共场所空调设施相对缺乏。据日本政府2017年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全国仅42%的公立小学及中学配置了空调,大多数公寓建筑并没有中央气候控制系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AccuWeather气象预报公司创始人、气象学家乔尔·迈尔斯认为,日本部分地区高温天气少,空调不够普及,这意味着热浪来袭时,民众难以找到配备空调的地方避暑。

全国性的持续高温已影响了日本民众的正常生活。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原定23日举行的京都祇园祭重点活动“花伞巡行”,首次因高温取消。目前,日本全国学校已停止体育运动和室外活动。

贫困老龄 加剧威胁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分析,此次高温天气,是由于盘踞在日本地区的高压气旋阻隔了日本上空温湿空气与冷空气的循环对流。此外,东京等城市的“热岛效应”也加剧了高温天气。

然而,高温并非“致命元凶”,而更像“死亡催化剂”,持续高温加剧了社会的健康问题。迈尔斯分析指出,对于哮喘、心力衰竭等疾病患者而言,高温天气可能加速病情恶化,从而威胁他们健康状况。

在老龄化严重的日本社会,高温对老人健康的威胁已构成社会问题。据日本总务省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1日,65岁以上人口达3534万人,约占总人口的27.9%。与此同时,老年贫困问题日益凸显,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015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21.5%的老年人收入不到日本人均收入的一半,处在相对贫困状态。高龄与贫困或是此次“致命”高温背后的深层原因。

多方施策 迎接奥运

持续的热浪,可能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产生影响。

据日本时报报道,日本官方气候预报和专家称,持续高温可能会成为未来几年的新常态。每年夏季的高温天气将成为考验日本的一场持久战,也将成为东京奥运会必须面对的难题。

按照计划,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在7月24日至8月9日之间进行。今年4月,国际奥委会视察团队负责人约翰·科茨在访问东京期间曾发言称,酷暑确实可能对东京奥组委构成“巨大挑战”,并要求组委会必须竭力寻找应对措施。

最新高温纪录发布后,国际奥委会已同意调整东京奥运会的赛事安排,比如马拉松比赛将在早晨7点开跑;男子50公里竞走提前至早晨6时;马术比赛将在傍晚至夜间时段举行。同时,东京政府也开始研发新型铺路材料以加快散热,并计划在街上安装喷雾和增加绿色种植等对抗高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31日 第 10 版)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