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启动“中日交流周” 推动与日本友城多领域合作

2018年08月02日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长春启动“中日交流周” 推动与日本友城多领域合作

  中新社长春8月1日电 (柴家权)长春市“中日交流周”系列活动8月1日正式开启。当天,长春市与友好合作城市日本金崎町共同签署了进一步推动两市町友好交流的框架协议。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长春市与日本金崎町缔结友好合作城市30周年。30年间,长春市与金崎町本着求同存异,友好互利的原则,在政府职员互派研修、经济、文化、体育、科教、农业和青少年等多领域开展了广泛而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

  7月31日开始,日本金崎町副町长小野寺正德、议长伊藤雅章率政府、经济和町民代表团应邀对长春市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两市町共同启动了长春市“中日交流周”系列活动和长春市与金崎町结好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8月1日下午的启动仪式上,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齐国华与小野寺正德共同签署了进一步推动两市町友好交流的框架协议,内容涵盖行政领域、民间交流、文体交流、经贸合作、产业合作、教育交流、信息交流等。

  金崎町位于日本东北的岩手县,以农业、畜牧业为主要产业,拥有岩手县最大的工业园区和丰田汽车关东工厂。“这次我们来长春市访问,就是为了纪念金崎町与长春市缔结友好合作关系30周年,进一步推进金崎町与长春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小野寺正德说。

  小野寺正德表示,近年来,金崎町正在努力发展汽车产业,而在这方面,被称之为“汽车城”的长春市拥有丰富的经验。他希望两町市未来可以在汽车产业领域展开积极合作。

  在金崎町代表团成员中,已经80岁高龄的尾田女士已是第五次来长春访问。

  尾田介绍,自从30年前来自长春的老师赴金崎町开展普及太极拳活动开始,她一直到现在还在坚持练习这项运动。“事实上,像这样的交流成果还有很多,目前在金崎町居住最多的外国人就是中国人。”

  在长春访问期间,日方代表团还将与长春市教育、社区领域负责人展开深入交流。此外,双方还将举行商贸项目对接。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