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维持超低利率 将增加购债操作的灵活性

2018年08月02日08: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日央行维持超低利率

日本央行7月31日公布7月份利率决议及经济展望报告,宣布保持利率在-0.1%不变。日本央行强调,有意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极低的利率,将增加购债操作的灵活性。

日本央行以7票赞成、2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债券收益率曲线控制指引,并以全票通过资产购买决定。

考虑到经济活动和价格的不确定性,包括即将实施的销售税上调的影响,日本央行表示,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近零水平不变,同时允许10年期收益率向上和向下波动。日本央行维持每年购买6万亿日元ETF,将赋予购债操作更大的灵活性,东证股价指数相关ETF购买规模将从目前的每年2.7万亿日元增至4.2万亿日元,并减少购买与日经指数挂钩的ETF。ETF购买变动将于8月6日生效。

日本央行7月以来已经被迫三次进行固定利率购债操作,以抑制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此次,日本央行维持负利率不变,但在声明中增加了政策利率前瞻性指引。

日本央行认为,实现2%通胀率目标的动能完好,但缺乏力度,且中长期通胀预期已经滞后,可能需要比预期更多时间才能达到目标。此次宣布的灵活措施将帮助物价尽早实现目标,同时保证经济和金融环境稳定。

在经济展望报告中,日本央行下调了2018财年GDP预期。此外,日本央行还下调今、明、后三个财年的通胀预期。具体来说,2018、2019和2020财年核心CPI预期为1.1%、1.5%和1.6%。

东海东京调查中心首席分析师HIROAKI MUTOU认为,日本央行这次调整政策的力度非常温和,但政策路线走向收紧。在没有严重影响市场的情况下,为将来收紧政策引入了政策利率前瞻性指引这个工具。日本央行将来可以通过微调政策利率前瞻性指引的措辞,来向市场传递微妙信息。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