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商家想招对付无理消费者 出租车公司制定“拒绝服务规则”

2018年08月06日08:4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日本商家想招对付无理消费者 出租车公司制定“拒绝服务规则”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顾客就是上帝?这句话在素以服务著称的日本要打上问号了。据日本共同社5日报道,日本商家正在掀起一项运动,通过制定明确规则抵制消费者的不合理要求,同时改善员工工作条件。

  共同社称,这项行动出台的背景是如今劳动力不断减少。为避免员工流失,一些日本出租车公司制定了详细的“拒绝服务规则”,允许司机拒载行为不端的乘客,比如不听劝阻坚持在车内吸烟的乘客。

  今年4月,广岛的一家出租车公司开始在车内放置宣传册,告知乘客哪些行为可能导致被拒载。新规实施以来总体反响不错,乘客也表示理解和欢迎。此外,东京也有一家出租车公司修改规定,以保护女性司机免遭性骚扰。

  除了出租车公司,百货公司、超市和公共交通部门等行业都面临类似问题。2017年,日本最大的工会机构对5万人进行调查后发现,七成受访者表示遇到过消费者刁难。一半人表示自己近期因客人的不当行为而感受到严重压力。28%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曾受到客人人身攻击,还有359人表示自己因此受到精神伤害。

  该机构日前公布一份应对顾客投诉的指南。工作人员称,目前日本对消费者不良行为缺少定义,各公司往往对投诉采取临时应对。这导致该问题长期被忽视。根据该指南,若消费者反复打电话提出不合理要求,公司可以另外去电告知“无法帮助您”并录音。该机构希望这份指南成为进步的开始,促进政府早日立法解决相关问题。(甄翔)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