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众抗议安倍内阁修宪企图 “以史为鉴,才能避免悲剧重演”

2018年08月07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以史为鉴,才能避免悲剧重演”(国际视点)

8月6日,在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遗址旁,数百名民众聚集在活动现场附近抗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加纪念仪式,并表示坚决阻止安倍内阁的修宪企图。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8月6日,日本广岛市在和平纪念公园举行原子弹轰炸73周年纪念活动,死难者家属、广岛市民等约5万人参加,悼念死难者,祈求世界永远和平。与此同时,许多当地民众聚集在活动现场附近抗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加纪念仪式,并表示坚决阻止安倍内阁的修宪企图。

抗议活动组织方“8·6广岛大行动实行委员会”事务局长官原亮表示,安倍政权企图通过修宪将日本变成可能发动战争的国家,抗议活动的目的就是呼吁人们粉碎安倍的修宪企图。

“坚决捍卫日本宪法第九条”

8月6日,对广岛这个拥有约120万人口的日本城市来说无疑是最为特殊的一天。

1945年8月6日8时15分,为敦促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尽快投降,美军向广岛市内投下一颗代号为“小男孩”的原子弹,导致当时广岛市24.5万人中有14万人死亡。此后每年8月6日,广岛市都会举办悼念活动,追悼死者,祈祷和平。

8时15分,当年广岛原子弹投下的那一刻,和平之钟响起,现场所有人起立默哀1分钟。广岛市市长松井一实宣读和平宣言,呼吁全世界人民共同努力,放弃核武器,实现世界永久和平。随后,主办方放飞象征和平的白鸽。

安倍出席纪念仪式并发表讲话,提到了日本政府将继续坚持“无核三原则”,但并未提及广岛和另一个城市长崎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历史背景。就在安倍讲话的同时,从日本各地赶来的民众从会场附近的原子弹爆炸遗址开始游行,他们高呼“反对战争”“反对修宪”等口号,强烈抗议安倍参加纪念仪式,坚决反对安倍内阁企图修改日本宪法。

“日本宪法第九条对于守卫日本和平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坚决捍卫日本宪法第九条,反对安倍政权篡改宪法第九条。”从横滨市赶到广岛市参加集会游行的佐藤宏诚对本报记者说,日本在吸取战争教训的基础上才制定了和平宪法,日本和平宪法就是日本的守护符。不少民众表示,“没有和平,幸福就无从谈起。”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