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医科大学性别歧视问题有6成女医生表示理解 原因很无奈

2018年08月08日13:3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8日电 据NHK电视台报道,近日,东京医科大学被曝在入学考试中对女生总体减分。就此,一家网络杂志对女医生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对该大学的做法在某种程度上表示理解的人超过6成。专家指出,这是女医生对长时间工作感觉很无奈的表现。

近日,东京医科大学被曝从十几年前开始,对女性考生总体减分,从而控制女生的录取人数。

近日,一家面向女医生发行的网络杂志进行了一次网络问卷调查,有103人参与。

其中对该大学的做法,回答“可以理解”的人有18.4%,回答“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的人有46.6%,两者相加,有65%的人表示可以理解。

当问及原因时,有人回答“虽然不同意但可以理解”,还有人回答“为女生减分是不妥当的,但没有男医生就无法正常运转”。还有人表示“连休息日、深夜都在工作,自己曾几次流产,并且无法得到周围人的理解,已经感觉不行了”。尽管对校方的做法感到有问题,但通过在自己医疗第一线的切身体会,不少女医生深感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对此,妇产科医生、日本女性医疗者联合会理事对马琉璃子表示,女医生们觉得医疗现场情况就是这样的,因此很多人已经不抱希望了。由于他们相信医生要把24小时的人生都奉献给工作,不少医生只要稍微脱离工作岗位或者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就会放弃自己的事业。如果在工作方式方面动一些脑筋,不论男女让他们尽早回归工作都是有可能的。要以这件事情为契机,改变医疗现场的情况。(编译:许永新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永新、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