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病逝 享年67岁

2018年08月09日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病逝 享年67岁

  中新网8月8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8日,日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病逝,享年67岁。4月,翁长雄志宣布患癌接受手术治疗,7日,有消息称,他出现意识不清状况。当地时间8日傍晚,副知事宣布职务由两位副知事代理,晚上就传出翁长病逝消息。

  当地时间8日7时30分左右,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称,冲绳县知事翁长病逝。当天下午5时,冲绳县副知事谢花喜一郎召开记者会表示,4月接受胰脏癌手术的翁长,自7月30日住院,7日起出现意识不清的情况。遵从翁长之前的指示,8日起,由2名副知事暂时代理知事职务。

  据报道,67岁的翁长4月接受健康检查时,医师建议他要住院检查,后来被医生发现胰脏有肿瘤,于是接受了肿瘤摘除手术。之后,他在接受化疗的同时,还出席6月的县议会定期会议等。

  7月27日,翁长在县厅召开记者会宣布,要撤回前知事所批准的边野古填土造地一事,目前正在办手续。报道称,此事攸关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至边野古一事。据悉,翁长原本预定出席在北海道召开的全国知事会议,以及8月1日起到东京争取预算,但因健康不佳而取消。

  冲绳县11月18日预定举行知事选举,社民党等县议会的多数党原本准备提名翁长,但目前事情出现变化。据悉,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已决定要提名冲绳县宜野湾市长佐喜真淳。

  据悉,翁长于2014年11月击败推进搬迁程序的前知事仲井真弘多,首次当选,之后一贯采取与日本中央政府对决的姿态。今年11月将举行伴随任期届满的知事选举,但翁长未就是否参选争取连任表态。挑选接班人的知事选举,其结果必将对搬迁问题的走向造成影响。

  翁长出生于那霸市,曾担任公司董事,后历任那霸市议员、冲绳县议员和那霸市市长。1997年起的约3年间,还曾出任自民党冲绳县支部联合会干事长。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