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长崎举行原子弹爆炸73周年纪念仪式

2018年08月10日08: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长崎举行原子弹爆炸73周年纪念仪式

新华社日本长崎8月9日电(记者姜俏梅 马曹冉)日本长崎市9日在和平公园举行原子弹爆炸73周年纪念仪式。长崎市市长田上富久发表长崎和平宣言说,日本宪法是和平主义不可动摇的重要支柱,希望日本下一代能够传承“不发起战争”的和平宪法精神。

纪念仪式在当地时间上午10时40分开始,原子弹爆炸死难者家属、长崎市民、国际机构及71个国家代表等5000多人参加了仪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了纪念仪式。安倍在致辞中重申日本将坚持“无核三原则”,但未提及日本的加害历史。

古特雷斯则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早日实现无核化目标。这是联合国秘书长首次参加长崎原子弹爆炸纪念仪式。

作为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第二代的田中女士表示,希望现在的日本政治家能够了解战争的残酷,承认曾经犯下的错误,与世界各国友好相处,让子孙后代生活在和平环境。

当天,有多个民间团体高举和平反战标语在和平公园附近举行集会。

日本是迄今唯一遭到原子弹轰炸的国家。为促使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尽快投降,美军于1945年8月6日和9日分别向广岛和长崎空投原子弹。长期以来,日本把自己描绘成二战特别是核爆的“受害者”,却很少提及遭到原子弹轰炸的历史背景。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