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8·15”战败日举行悼念仪式

2018年08月16日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在“8·15”战败日举行悼念仪式

  中新社东京8月15日电 (记者 吕少威)8月15日是日本战败73周年纪念日,由日本政府主办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循例在东京千代田区的日本武道馆举行。日本明仁天皇夫妇以及首相安倍晋三出席并致辞。

  明仁天皇在讲话中表示对过去历史深刻反省,祈祷战争灾难不再上演。明仁天皇将于2019年4月退位,这将是明仁天皇最后一次在战败日出席追悼仪式。明仁天皇在2015年战败70周年“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讲话中增加了“深刻反省”的字眼,此后一直沿用至今,今年已连续4年使用“反省”一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致辞中称“要谦虚面对历史”以及“发誓不让战争灾难再次上演”,但仍未提及对亚洲各国的加害责任。

  此外,还有日本国会众参两院议长及战争遗属等共约6500人出席了当天的悼念仪式。

  当天,日本众参两院跨党派议员团体“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约有50人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安倍未去参拜,但连续第6年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自费向靖国神社献上在日本被称为“玉串料”的祭祀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靖国神社供奉着对侵略战争负有直接责任的甲级战犯,我们坚决反对日方的错误做法。中方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