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每年有20万女性因生孩子离职 经济损失达1.2万亿日元

2018年08月20日14:0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0日电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根据厚生劳动省发布的《出生动向基本调查》等数据进行估算的结果显示,日本女性中,每年因为生孩子而辞去工作的正式员工与临时工总人数达20万人,由于这些女性辞职带来的经济损失大约为1.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45亿元)。该研究所指出,重要的是需要通过采取增加抚育假等措施,打造使女性能够坚持工作的环境。

这些辞职的女性除了会失去如果继续工作本应得到的6千亿日元收入之外,因有经验的女性离职而致使企业生产效率降低,也会产生6千亿日元损失。因此,估算结果显示,经济损失总额达1.2万亿日元。

此外,该研究所还指出,即使女性在抚育孩子告一段落后再找工作,多数情况下也面临收入降低的尴尬境地,这也拉低了经济增长动力。该研究所表示,为了使女性在生育后能够重返职场,重要的是增加抚育假并完善保育设施等,打消职场妈妈的后顾之忧。(编译:许永新 审稿:王晓霞) 

(责编:许永新、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