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日本博士硕士占比下降 研究能力衰退明显

2018年08月23日14:4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3日电 日本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与学术政策研究所调查显示,中日美英等7国中,只有日本的博士硕士学位获得者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出现减少。此外,日本学术论文的质量与数量均有下降,升入研究生院深造的年轻人数量减少等问题也显露出来,研究能力出现衰退。

据《每日新闻》报道,该研究所比较了日本、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中国、韩国七个国家的每一百万人中博士与硕士学位获得者的人数,比较的年份是2014年度至2017年度与2008年度。

结果显示,每一百万人中的最新的硕士学位获得者人数,中国比2008年度增加55%,为350人;法国增加27%,为1976人。7国中只有日本比2008年度略微减少0.03%,为570人。

博士学位获得者也出现相同的趋势。韩国增加46%,为279人;英国增加23%,为353人。仅有日本减少10%,为118人。

该研究所介绍说,日本的学位获得者偏重于自然科学领域,在其他国家,尤其是硕士,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的获得者居多,因此日本获取学位总人数偏低。

日本的博士学位获得者,在2006年达到顶峰后一路向下。因博士的就业出路多为工作年限受限的研究员工作,致使很多人不得不望“博”兴叹。(编译:许永新 审稿:王晓霞)

(责编:许永新、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