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与佐贺县就“鱼鹰”起降费达成协议

2018年08月27日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政府与佐贺县就“鱼鹰”起降费达成协议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日媒报道,就日本陆上自卫队“鱼鹰”运输机在佐贺机场的部署计划,24日,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与佐贺县知事山口祥义举行会谈,双方就使用条件达成协议,包括日本中央政府在20年内支付总计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2亿元)的起降费,该县以此为基础设立渔业振兴基金等。

  当天,山口在佐贺县政府举行记者会,正式宣布县方有意接受“鱼鹰”部署计划。山口此前曾表示过同意部署,但因今年2月发生陆自武装直升机坠落在该县神埼市民宅等问题,暂时没有做出最终判断。

  据报道,协议内容包括设置由防卫省、佐贺县、渔协等组成的环保相关协议会,以及防卫省和佐贺县之间处理事故等的热线电话。小野寺在县政府向山口强调称:“承诺会采取万全的安全对策。”

  这是小野寺继7月之后再次访问佐贺县。在达成协议之前,小野寺在佐贺市内与佐贺县有明海渔协负责人德永重昭会面,谋求对部署的理解,并表示考虑对“鱼鹰”声音给水中鱼类带来的影响实施追加调查。

  小野寺上次访问时也向山口等介绍了“鱼鹰”的安全性,并重启了因武装直升机坠落而中断的部署相关磋商。山口在8月表示,防卫省方面有关机体安全性等的说明“并无不合理之处”。

  防卫省计划2018~2021年度在佐贺机场部署17架“鱼鹰”。由于该机场来不及改建,现考虑暂时将“鱼鹰”部署在千叶县的陆自木更津驻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