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始报废“文殊”反应堆 工程预计耗时30年

2018年08月31日0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开始报废“文殊”反应堆 工程预计耗时30年

中新网8月30日电 据“中央社”报导,日本政府2016年决定将快中子增殖反应堆“文殊”报废,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30日开始第一项重要工程:取出核燃料。整个报废作业预计耗时30年才能完成。

日本国内曾将“文殊”视为“梦想中的反应堆”,因为它能使日本基本实现核燃料国产化。不过,“文殊”事故故障频传,曾在1995年发生冷却钠外漏事故,被长期停机;2010年重启后,又接连发生更换核燃料的装置掉落等意外。从1994年到2016年,“文殊”仅运营了250天,日本政府在2016年决定将其报废。

据报道,相关人员在日本时间30日上午9时30分,开始对位于福井县的“文殊”报废作业进行取出核燃料工作,而如何确保安全顺利取出所有的核燃料,将是一大课题。

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预计将分4个阶段、用30年完成报废作业。其中,首道关卡就是取出使用完的核燃料。这项作业将从充满液态纳的贮存槽中取出核燃料,经过洗净再放入水池中存放。作业原定于7月开始,但因机器检查相继出现问题,延迟到了现在才开始。

根据报废计划,核燃料将以一天一支的速度取出,2019年度开始取出反应堆中的核燃料,2022年度前把所有核燃料都移入水池中。

由于液态钠只要接触空气和水就会激烈燃烧,整个取出过程必须在密闭空间中使用机器进行。

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表示,2022年度前将取出总计530支核燃料。不过,过去只有从反应堆中取出2支核燃料的经验,要处理易燃的液态纳有其难度,取出作业恐怕不会太顺利。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