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警方误把高中生当成逃犯追捕致死 称行为妥当

2018年09月02日09:09  来源:海外网
 

据日媒报道,日本大阪府警察30日在驾车巡逻时,发现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很像全国通缉的越狱犯,于是对这名男子进行追踪。该男子发现被警车追踪后逃逸,结果骑车撞在公交车站的电线杆上,当场死亡。然而,整个事件却是个“大乌龙”。

据“日本新闻网”消息,大阪府警察本部于30日晚9点接到报警,称一名骑黑色小型摩托车的男子很像半个月之前越狱脱逃的男子樋田淳也。警方立即组织警力展开搜查,并在9点22分,在大阪市港区的路上,发现了这名男子。

警察要求这名男子立即下车接受调查,但是,骑摩托车的男子不仅没有停车,反而以逆向行驶的方式连闯红灯逃跑。警车于是展开追踪,结果在追逐了1.6公里后,意外横生。这名男子驾驶摩托车撞上了路边的公交车站电线杆,当场死亡。

然而,警察调查后发现,这名男子并非全国通缉的越狱犯,而是一名17岁的高中生。他之所以骑车逃跑,是因为没有摩托车驾照,所骑摩托车也是上个月偷来的。

大阪府港区警署副署长新谷欣尚在3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警察的追踪行为是妥当的,但是造成高中生死亡,是一件十分遗憾的事情,警方为此感到伤痛。

据海外网此前报道,8月12日,日本大阪府富田林市警察局拘留的一名性侵嫌犯樋田淳也,趁着与律师会面的机会逃逸。警方初步判断,樋田淳也应该是趁四下无人的时候推开隔间的压力隔板,爬到对面后,再从访客的出入口逃离。之后的两周,日本警方出动了累计逾4万警力抓捕该嫌犯,但仍未将其抓住。

樋田淳也(日媒)

据报道,日本警方迄今为止已接到了约1200份来自民众的目击信息等线索。民众提供的线索既包括“有个男的和嫌疑人长得很像”这样直接的目击信息,也有“学校教学楼大晚上亮着灯,可能有人潜伏在内”等怀疑与嫌疑人有关的线索。据警方消息,目前尚未发现强有力的线索,希望民众继续提供信息。

据大阪府警署称,从该事件发生后,大阪府警署收到几千通投诉。投诉内容除了直接责怪大阪警方“太丢脸了”,还有质疑“如果逃跑嫌犯造成进一步损失,这损失谁来负责”。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