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向东京,中日体坛对决未完结

2018年09月03日08:4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望向东京,中日体坛对决未完结

  新华社雅加达9月1日电(记者苏斌 周欣)雅加达亚运会将于2日闭幕,中国、日本和韩国不出意外地占据本届赛会奖牌榜前三位。这其中,中国队与下届奥运会东道主日本队之间的较量尤为引人关注。

  加上雅加达亚运会,中国已经连续十届占据金牌榜首。本届赛会中日较量,有的项目难分高下,有的项目则因未派主力没能上演最强对决。亚运会被视为奥运周期内的“中考”,出色的成绩能够增添备战信心,但中国军团仍需提高警惕,充分认识到当前在亚洲以及世界体坛面临的诸多挑战。

  对决主战场:泳池平分秋色,羽球女线集中

  碧波泳池,中国与日本选手的较量贯穿6个比赛日。四年前中国泳军领先日本10枚金牌的优势不再存在,两队此次各取19金战成平手。中国队男子选手孙杨、徐嘉余表现出色,日本队也有“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横空出世。中国游泳队领队程浩认为,中日难分伯仲符合赛前预期。

  身为中国游泳领军人物的孙杨摘得4金2银,力摘5金的徐嘉余成为“仰泳之王”。女队方面,刘湘在非主项50米仰泳上打破世界纪录。

  18岁的池江璃花子闪耀泳池,斩获6金2银,中国选手刘湘和张雨霏在各自主项与池江的直接对话中均败下阵来。池江已成为日本队女子项目叫板强敌的重要砝码,本届亚运会大红大紫的她更是豪言,自己只发挥了75%,东京奥运的目标就是站上最高领奖台。

  羽毛球赛场,中国与日本队在女子项目对决中互有胜负。女团决赛中国队先赢后输,无缘亚运六连冠。此后的单项赛国羽两位单打女将面对日本对手双双失利。不过,女双陈清晨/贾一凡在连克两对世界排名更高的日本组合后摘得金牌,为国羽女线在与日本队的比拼中提升了信心。

  近年来日本队在世界羽坛上升势头迅猛,四对女双跻身世界前十,女单山口茜与奥原希望实力强劲,男单则有今年爆发的新科世界冠军桃田贤斗。连胜日本组合摘金的“凡尘组合”表示,目前与日本队还存在一定差距,对手的整体实力和集团优势更强,技战术和心理更加成熟。

  中国女足在与日本女足决赛中占尽优势却遭绝杀,两队均有望冲击奥运金牌。田径男子百米接力这一次日本队笑到最后,该项目中日两队均有竞争奥运奖牌的实力。

  错过的对决:体操、乒乓对阵二队胜不足喜

  里约奥运会遭遇“滑铁卢”后,中国体操队在雅加达交出了8金5银5铜的答卷。

  上届亚运会被日本队终结体操男团十连冠后,中国队又将金牌夺了回来。但考虑到亚运会之后的世锦赛,日本队并未派出内村航平在内的多位高手前来参赛,二线阵容让中国队这块金牌的含金量打了折扣。

  类似情况也发生在乒乓球赛场。出于为东京奥运会培养选拔年轻队员的考虑,国乒此次未招入马龙、丁宁、刘诗雯等名将,而将一套年轻队员为主的阵容带到雅加达。作为本奥运周期内国乒最大劲敌,日本队阵容中也没有石川佳纯、伊藤美诚、水谷隼等绝对主力的身影。

  本届亚运会乒乓球取消男、女双打,这与增加混双的东京奥运会设项完全一致。国乒问鼎两项团体冠军,三个单项会师决赛,前进之路未遇多少阻碍。国乒女队四分之一决赛轻松击败日本后,教练李隼坦言打得有点“不过瘾”。他说:“运动员的技术和整体水平没有问题,但大赛中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年轻队员的底线在哪儿,这是需要观察的。”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