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日本专家畅谈中非合作 期待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8年09月03日10:1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原标题:专访:日本专家畅谈中非合作 期待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

  原日本外交副大臣浅野胜人

  人民网东京9月2日电 (刘戈 木村雄太)9月3日至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在北京举行。中非领导人将齐聚北京,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峰会主题,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话未来。

  在论坛召开之前,人民网采访了日本著名经济学者、日本国际贸易研究所的主任研究员江原规由,以及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的原日本外交副大臣浅野胜人,倾听了他们对于中非合作的看法。

  人民网:您对过去以来中国与非洲真实亲诚的交往之道有何感受或评价?

  浅野胜人:近几年,中国对非洲的经济、金融援助已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援助。因为合作项目主要集中投资基础设施,增强了非洲各国的基础设施也就是增强了非洲各国的立国根基,这在促进各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江原规由:随着金砖国家峰会在南非的召开,以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非洲4国,我们能看到中国正在积极地推进对非合作。

  人民网∶“一带一路”的建设将为非洲国家发展振兴和人民生活带来怎样的好处?

  浅野胜人∶“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中,连接中国主要城市与欧洲的铁路网、以及由高速公路组成的物流网,这非常有利于提高中亚和阿拉伯各国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此外,非洲各国也非常期待“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所带来的好处。今后为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要提速,从而实现通商、贸易的便利化并扩大规模,这些举措对正在致力于帮助非洲消灭贫困提高非洲大陆民生的中国来说是职责所在。

  江原规由:非洲对中国来说是最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这几年,中国从非洲的进口增速加大。在中国与非洲的合作项目中,有些地方成立了经济合作区,这些合作区成了出口基地,这对于拉动当地就业、增加当地国家收入都有裨益。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