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力公司或放弃对MOX燃料进行再处理

2018年09月03日13:56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电力公司或放弃对MOX燃料进行再处理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共同社9月2日报道,围绕在通常核电站使用钚铀混合氧化物(MOX)燃料的钚热发电,拥有核电站的日本10家电力公司2016财年开始停止列入把一度使用过的MOX燃料进行再处理后再次作为燃料利用的费用。日本政府作为核燃料再利用政策的一环提出MOX燃料再利用的方针,但因为各电力公司停止计入费用,资金方面难以筹措,实际上将放弃MOX再处理。

  据分析放弃理由是MOX再处理需要建设新的再处理工厂而花费巨资。政府7月在内阁会议决定的能源基本计划中写入研究MOX乏燃料“处理或废弃的方法”,首次提及作为废弃物处理的选项。若不能进行MOX再处理,核燃料再利用将仅为一次,核燃料循环利用的意义会大为削弱。

  重启的日本关西电力高滨核电站、四国电力伊方核电站、九州电力玄海核电站正在实施钚热发电。政府及电力公司为削减在国内外持有的剩余钚,希望今后也逐渐增加钚热发电的核电站,但因为用完的MOX燃料得不到再处理,恐将全部成为废弃物。

  电力公司出资的日本原燃公司正在青森县六所村推进乏燃料再处理工厂及MOX燃料加工工厂的建设,但总费用高达约1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834亿元),持续延期开工。为进行MOX再处理必须新建“第2再处理工厂”,呈现难以进一步确保费用的困难局面。

  关于再处理的费用,此前电力公司以准备金的形式来确保,分为通常核燃料及MOX燃料以备将来的支出。10家公司为对MOX乏燃料进行再处理,截至2016年3月底共计入约2300亿日元的准备金。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为使再处理业务在电力自由化条件下也能稳定实施,2016年设立新的法人“乏燃料再处理机构”,不区分通常核燃料与MOX燃料,根据核电站使用的量向该机构支付相应的金额。因此MOX再处理的准备金等实际上将用于现在的再处理工厂。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