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日企业法务论坛在东京举行

2018年09月04日16:52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首届中日企业法务论坛在东京举行

  图为论坛会议现场。 冀勇 摄  

  由日本经营法友会与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法制日报社中国公司法务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等协办的首届中日企业法务论坛今天在此间举行。

  此次论坛主题为“展望未来的企业法务”,中日嘉宾分别就助力企业经营活动的企业法务部门法律风险控制的最新动向、全球化时代背景下的企业信息管理、法务部门的职责与人才培养、国际法务实务(海外拓展与国际合同、国际纷争解决)等话题进行了研讨。

  法制日报社副总编辑李群应邀出席并致辞。他说,中日企业的法务有很多相同点,除了应对合同、诉讼等传统业务外,都面临许多新课题的挑战。他同时介绍说为经营决策提供支持,也一直是中国法务部门的重要考核指标和持续努力方向。中国国有企业的要求是企业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的法律审核率必须达到100%。

  李群说,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任何一家企业都无法独善其身,法治不仅是当前中国的时代强音,同时也是世界潮流之所向。不同的企业,其发展模式、发展阶段或有不同,但总有其发展规律,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加强中日法务界彼此间的经验交流,共同增进对法律服务规律的认识。

  日本经营法友会于1971年成立,作为企业法务实务人员的交流平台,目前拥有1200多家企业会员,是日本有代表性的法务专业组织。经营法友会致力于研究企业法务相关的法律制度和实务方面的课题,通过调研和培训进行实务信息的收集和共享,并从实务出发,为政府机关及相关团体提供咨询和建议。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于2018年成立,旨在加深中日两国相互理解,争取合作共赢,促进中国和东亚的公共外交发展。

  此次论坛共有300多人参会,日本经营法友会总干事、花王株式会社执行董事、法务合规部门统括杉山忠昭、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季卫东、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宋耀明、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审议官石川浩司等出席并致辞。(记者 冀勇)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