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孕产妇死亡中自杀居首 或因产后抑郁

2018年09月07日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孕产妇死亡原因中自杀居首 或因产后抑郁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国立成育医疗研究中心等的团队5日发布调查结果称,2015~2016年日本有102名女性在怀孕期至产后自杀,是孕产妇死亡原因中最多的。其中92人在产后自杀,35岁以上及初产妇占比较高。

  这是日本首个有关孕产妇死亡的全国性调查。对抚养孩子的不安和压力造成的产后抑郁被认为是原因之一,该团队呼吁“希望不仅是身体,对于心理的问题也向周围的医生和保健所等行政机关咨询求助”。

  调查以2015~2016年的孕妇和产后未满一年的女性为对象,分析了人口动态调查票的数据。死亡的357人中,102人为自杀。此外,死于癌症、心脏与脑神经疾病、出血的较多。

  在调查产后自杀的92人数据后发现,35岁以上的约占半数,65%是初产妇。无职业家庭中的女性也较多。自杀时期则是产后一年均有发生。

  据悉和海外相比,日本的孕产妇死亡人数较少,但自杀者占比颇高。

  该中心医生森临太郎指出:“已经掌握的仅是一部分,(实际)也有可能更多。有必要对有产后抑郁和其他精神疾病的人、抱有不安情绪的孕产妇提供地区性支援。”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