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地震损失惨重 未来数天或有强烈余震

2018年09月07日08: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北海道地震损失惨重 未来数天或有强烈余震

  日本北海道6日凌晨发生6.7级地震,造成至少2人死亡、38人失踪、120人受伤。

  据日本气象厅消息,北海道南部6日3时8分(北京时间2时8分)发生6.7级地震,震中位于胆振地区中东部,震源深度大约37公里。北海道、青森县、岩手县等地震感强烈。

  北海道地区余震不断。气象厅没有发布海啸预警,但提醒民众采取预防措施,应对数天内可能发生的强烈余震。

  北海道至少120人受伤。地震引发泥石流,冲毁数座房屋,数十人受困。日本警察厅说,受到泥石流侵袭的厚真町至少32人失踪。

  共同社援引厚真町一名87岁的居民的话报道:“地震毁了我整个家,我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地震。”

  日本广播协会播放的室兰市地震视频显示,画面剧烈晃动,所有灯光片刻后熄灭;在札幌市所摄视频显示,泥石流冲向街道,多辆汽车一半车体遭掩埋。

  地震致使北海道所有区域断电,将近300万户住宅停电。据北海道电力公司消息,在外部停电情况下,北海道泊核电站启动应急供电系统,以继续冷却三个乏燃料池。截至当天下午,这座核电站周围的辐射水平没有发现异常。

  交通系统同样受到波及。札幌新千岁机场天花板坍塌,地面积水严重,200架航班被取消,4万名乘客受影响。另外,高速列车等铁路交通暂停运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一个赈灾工作会议上说,已派遣4000名自卫队队员前往北海道参与救援,后续将增派2万名队员奔赴受灾地区。

  日本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即全球最活跃的地震带;全球6级及以上的地震中20%发生在这一地震带。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部海域9.0级地震引发特大海啸,造成将近2万人死亡。受地震、海啸双重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大量辐射物质泄漏,造成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之后最严重的核事故。

  今年是日本关东大地震95周年。1923年9月1日,关东地区发生7.9级地震,造成超过14万人死亡。(王逸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