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拉开帷幕 竞选活动受地震影响

2018年09月08日11: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9月7日电(记者王可佳 姜俏梅)日本自民党7日上午发布总裁选举竞选公告,此前已宣布参选的现任自民党总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前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分别提交了竞选申请,标志着总裁选举正式拉开帷幕。

根据参选情况,未来自民党总裁将在石破和安倍之间产生。曾有意参选的总务大臣野田圣子未能找到足够的国会议员推荐人,此前已宣布弃选。

6日,日本北海道发生6.7级强震,目前已造成16人死亡。为优先救援,自民党已将原定于7日举行的候选人联合记者会等活动推迟至10日进行。此外,安倍、石破两阵营也将取消10日前各自的所有原定竞选活动。

本次自民党总裁选举将于9月20日举行投票。安倍本届自民党总裁任期将于9月30日结束。据日媒报道,安倍已获党内约八成国会议员支持,目前选情占据优势。未来石破和安倍之间将就经济政策、地方战略、执政姿态、修宪方针等问题展开激烈交锋。

自民党总裁选举每三年举行一次,由该党的国会议员和地方党员投票产生。根据自民党总裁选举章程修正案,这次自民党总裁选举将地方党员票由原来的300票提高到与国会议员票相当的405票,候选人只要在总计810张选票中获得超过半数支持即自动当选。

(责编:赵雯博、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