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华文媒体齐聚东瀛见证中日和平友好对日影响

2018年09月11日08: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多国华文媒体齐聚东瀛见证中日和平友好对日影响

  新华网东京9月10日电(记者 杨林)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由日本龙之升中文台策划主办的世界华文媒体日本行联合采访活动,日前在大阪成功举行。

  美国华视、澳大利亚澳星国际传媒、西班牙《欧华报》、马来西亚欢喜台等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文媒体参加了此次联合采访。记者们走访了风光秀丽的伊势志摩、千年古都奈良等地,与中日友好人士面对面交流。在古都奈良,媒体代表们还前往唐招提寺,拜谒鉴真大师坐像与墓地,感受这座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寺庙。

  中国驻名古屋副总领事孙志勇出席媒体论坛并致辞。新华社记者杨林 摄

  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中国给日本带来的巨大商机有目共睹。日本观光厅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造访日本的外国游客比上年增长19.3%,达2869万人次,连续6年保持增长,并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观光客超过700万人次,名列首位。

  除了日本拥有独特的旅游资源和优质服务外,中日两国不断升温的民间友好及文化交流,也是带动赴日旅游的一大因素。热情的友好主旋律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增进了相互的理解。活跃于中日之间旅日华侨华人的桥梁作用,也促进了中日各界交流的深入。

  以日本关西地区的近铁百货、近幾日本铁道、近铁都酒店集团为例,它们纷纷开通了支付宝、微信等便捷的网络支付渠道,让中国人倍感便利。各大卖场还配备了懂中文的工作人员,帮助购物或者住宿时有需求的中国客人。

  中国驻名古屋副总领事孙志勇在出席此次活动媒体论坛时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关系也重回正常轨道发展,活跃在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拥有自己的观众群和非凡的影响力,通过华文媒体日本行活动,增强了各国华文媒体间的交流,拓展了发声平台,有利于将中国改革开放的真情实景传播到世界各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