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发现:拥有“自主选择权”的人生更加幸福

2018年09月11日15: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11日电 据日本《读卖新闻》网站报道,日本神户大学特命教授西村和雄及同志社大学教授八木匡日前联合发布研究结果称,在日本人的幸福感观念中,拥有能够自己选择公司和学校的“自主选择权”,比“年收入”和“学历”有更大的影响力。而“自主选择权”的价值约为“年收入”的1.4倍之多。

研究小组于今年2月份在网络上开展了问卷调查,约有2万名20~69岁的男女参与调查,并回答了“就职和升学是谁做决定的”等200个问题。

调查结果显示,主观上决定幸福感的因素为“学历”、“同龄人收入”、“自主选择目标”三项,其中“自主选择目标”的影响力最大。

西村教授表示:“人们在获得幸福感时,比起学历和年收入的成果,在此过程中是由自己做出的决定更为重要。如果是由自己做出决定的事,即便没能成功也能欣然接受失败。这也许会让人生的满足度更高些。”(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