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建筑遇上文学 邂逅自己的桃花源

2018年09月13日16:0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陆晓鸥)一位是旅日著名作家,一位是旅华高人气建筑师,当建筑遇上文学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12日下午,在北京的观唐美术馆举行了一场有关“桃花源”的座谈。主办方邀请了旅日作家毛丹青和日本建筑师青山周平与观唐艺术区创始人李保刚围绕各自心中的桃花源进行了一场跨界对谈。

桃花源是美好向往、是思维方式、也是人生态度

在观唐艺术区创始人李保刚心中,桃花源象征了一种美好,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状态。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桃花源,人们用各自的理解赋予桃花源新的面貌,就像艺术家用不同的实践方式靠近心中的艺术理想,用个人对艺术的追求与不同实践打开艺术的可能性,而每一种可能性都是一条到达桃花源的通道。

对于资深“北漂”青山周平来说,桃花源更像是一种生活态度、思维方式。在自己的设计理念中融入更多人文关怀,探讨居住理念与自然环境的平衡发展,对空间设计的传承与创新等等,青山在不断挑战,不断完善的过程中,一步一步将梦想照进现实。就像他所说的,“现代的桃花源可以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在谈起自己的人生态度时,毛丹青称,要学会做减法,过滤掉一些无用的东西,让自己获得更大的想象空间,可以接收更多有用的信息。他将此称为减压人生。他认为,在当下快节奏的生活中,偶尔放慢脚步,静下心来,给自己一个思考的空间十分重要。这种做法对于缓解时下困扰大家的“焦虑感”和“浮躁心情”也有很大帮助。

(责编:陆晓鸥、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