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西机场关闭使大阪经济损失巨大 访日游客锐减打击商家信心

2018年09月14日10:0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原标题:关西机场关闭使大阪经济损失巨大 访日游客锐减打击商家信心

人民网东京9月14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由于21号强台风4日过境大阪、以及机场连接桥被游轮撞击,位于大阪的关西国际机场被迫关闭到如今已经超过一周时间。该机场虽然重新开放了受灾较少的第2航站楼的一部分,但起降飞机数每天仅有90次左右,与平均515次的平常相距甚远。物流中断,访日外国游客也急剧减少。机场功能不全,给关西经济带来了巨大损害。

在机场关闭后的第一个星期日,即9日中午,平时因外国客人而拥挤的大阪市中央区的黑门市场如今却门可罗雀。在烤肉店工作的男性叹息道:“机场不开,就没有办法了”。客人只有平常的2成左右,一些食品只卖半价。鲜鱼店的男子也不安地说:“又是台风又是地震,外国人还会再来吗?”

关西机场于7日恢复了国内部分航线,8日恢复了部分国际航线,预计将于本月中旬重新部分启用浸水的第1航站楼。通往机场的连接桥因油轮撞击而受损,预计大约需要一个月时间修复通行于连接桥上的铁路。虽然作为替代方案,在邻近的伊丹机场调整了部分国内航线,也在考虑利用神户机场,但是飞国际航线的难度很大。

SMBC日兴证券的高级经济学家宫前耕分析说:“在国际航线长期停运的情况下,停止访日的情况将增加”。试算2018年的实质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降低0.04%。

空中货物运输的中断所带来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虽然以第2航站楼为据点的美国物流巨头FedEx重新开始了部分航运,但很多货物公司都以第一航站楼为据点而未能恢复航运。京瓷、ROHM、村田制作所等半导体相关厂商已经改在成田机场和中部国际机场等地方进行部分商品的出货。即使是关西机场重视的医药品领域,盐野义制药等也将发货点变更为其他机场。关西机场被迫关闭所造成的影响正在扩大。(编译:赵越婷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