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孤独死情况多发 国家未给出明确定义地方政府疏于统计

2018年09月21日13:3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21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最近,日本多家保险公司开始为房屋出租商提供新服务,可以在租借客户发生孤独死情况时对租金、房屋的修理等费用进行理赔。2017年,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的“孤独死保险”项目的购买数量比前一年提高了70%。

此前,东京都足立区一直在免费发放“预防衰老手册”,目前已经多次增印,总数达到了4万册。手册上面的空栏用于填写亲人联系方式、财产安排、期望的葬礼形式等内容信息。即便当事人出现孤独死的情况,别人也能知道其生前意愿。

不过,关于孤独死的发生情况,据《朝日新闻》对日本47个都道府县政府的电话采访得知,只有北海道和鹿儿岛县进行过调查。北海道从2013年开始,以“死亡时间超过一周才被发现”为孤独死的标准,鹿儿岛县从2015年开始,以“65岁以上老人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去世,两天后才被发现”为孤独死的标准,以市町村了解到的情况为依据进行了统计。据最新的统计结果显示,2017年北海道的孤独死人数为110人,鹿儿岛县为57人。

另一方面,没有调查过孤独死数据的都府县政府表示,“国家一直没有给出准确的定义”,“很难界定死者的孤立状态”,“没有准确的区分方法”。

日本民间调查机构曾于2011年利用东京23区的孤独死人数和全国人口动态统计数据,推断出日本全国65岁以上孤独死情况的估测值。在以“在自己家中死亡,过世2天以上才被发现”界定为孤独死的情况下,日本2011年总共有2万6821人孤独死。

熟知孤独死问题的日本福祉大学准教授齐藤雅茂表示:“老龄人口中的孤独死,往往其生前大多会疏于和周围人交流,并且卫生条件恶化。都不能算是体面的去世。”他进一步表示:“有必要把握该问题的规模,开展行政调查并探讨解决对策。最好是不断更新孤独死的定义。由国家和学者们统一标准,再让各地政府协同警方进行统计。”(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