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达28.1%——日本再议延迟发放养老金

2018年09月21日14: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达28.1%,老龄人口比例再创世界之最——日本再议延迟发放养老金

近年来,日本人口寿命延长导致养老金负担沉重。为减轻财政压力,保证养老制度的可持续性,日本政府正在探讨延迟发放养老金,鼓励民众延迟退休。延迟领取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家养老金难以为继的局面,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据日本总务省最新发表的数据,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口比去年增加44万人,达到3557万,在总人口中占比达到28.1%。据此,日本老龄人口比例不仅创下日本历史最高纪录,也再创世界之最。统计分析显示,日本7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比例为20.7%,8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比例为8.7%,90岁以上老人连续两年超过200万,占1.7%。百岁以上老人达到6.9785万。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本来家有老人是幸福和睦的标志,但近年来日本长寿社会却带来了养老金负担沉重的严峻问题。为减轻财政压力,保证养老制度的可持续性,日本政府正在探讨延迟发放养老金。

上世纪60年代初,日本开始全面推行养老、医保等社会保障制度,称为“国民皆保险制度”,最初规定55岁即可领取养老金。但是,随着国民健康年龄的提高和缴存养老金的劳动力人口减少,养老金负担不断加重,退休年龄逐步延迟。同时,养老金发放年龄也采取分步提高的方式不断推迟。其具体操作方法是,从1953年出生的人口开始,每两岁延迟一年发放养老金,最终1961年以后出生的人口将到65岁才能领取养老金,2025年以后所有人都要到65岁才可以领取养老金。同时,2013年4月份日本国会修订了“老年雇用安定法”,规定只要职工本人有意愿,公司有义务雇用其工作至65岁,但工资待遇另行协商。

据最新统计,日本老年人就业人数达807万人,占全社会就业比例的12.4%。其中,65岁至69岁人员有43%仍在工作,70岁以上人口中工作者达15%。但是,老年员工收入低、待遇差成为社会新问题,因为四分之三的老年人属于派遣工、临时工等非正式职员,其收入仅为员工的三分之一到一半。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