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消防团人数创历史新低 女性和学生团员持续增加

2018年09月26日11:2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26日电 据《西日本新闻》报道,根据日本总务省消防厅25日公布的消防团相关调查结果显示,截至今年4月1日,全国共有843,661名消防团团员,比上一年同期创下的最低纪录减少6,670人,降低0.8%。不过,女性团员和学生团员的数量均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其中,女性团员为25,962人,增加4.1%,学生团员有4,518人,增加13.1%。

老龄团员相继退团是导致总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由于各地方政府积极宣传限定任务范围并减轻负担的“功能分工团员”制度,呼吁大家参与消防团的工作,所以女性和学生团员有所增加。

从各都道府县的团员人数来看,5个府县出现增加,其中,神奈川县增加了102人,位居首位。山梨县紧随其后,增加了29人。

据了解,日本的消防团是不同于专业消防队的地方消防组织,由普通民众组成,装备及报酬由地方政府配备及支付,属于非常勤地方公务员编制。(编译:张益益 审稿:许永新)

(责编:许永新、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