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夏威夷草裙舞系侵权?美国女子向日本一草裙舞教室索赔

2018年09月26日13:24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在日本跳夏威夷草裙舞系侵权?美国女子向日本一草裙舞教室索赔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美国籍草裙舞老师卡普(音译,居住在夏威夷)认为,自己创作的舞蹈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被使用,自己的著作权遭到侵害,把草裙舞教室的运营团体“九州Hawaiian协会”告上法庭,要求协会的讲师和会员停止使用自己的编舞。近日,日本大阪地方法院对此案作出判决。主审法官高松宏之认定存在侵权行为,判决九州Hawaiian协会支付约43万日元赔偿,并禁止九州Hawaiian协会教授会员卡普创作的舞蹈以及在日本国内设施表演这些舞蹈。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26日报道,原告方律师表示,承认草裙舞著作权的判决在海外十分罕见。卡普要求获得约650万日元的损害赔偿。

美国籍女性卡普是一名被认定为草裙舞传承者的“KUMU HULA(草裙舞师)”。她认为,自己的手部动作和舞步表达了对家人和恋人的爱意,包括从前辈那里继承的动作在内“表现了个性”。

被告方九州Hawaiian协会在日本“中国地区”(指日本的冈山、广岛、山口、岛根、鸟取五县)和九州地区运营草裙舞教室。协会方面反驳称“草裙舞不过是基本动作的组合,不存在著作权”。主审法官高松表示“如果乐曲的编舞部分表现了创作者的个性,那么一系列动作整体的著作权应该得到认可”。

判决书显示,卡普从1980年代开始应九州Hawaiian协会委托,在日本教草裙舞。2014年卡普与协会解除合约时,告知协会方面不要使用自己的编舞,但协会仍在继续使用。

在诉讼中,卡普为了证明舞蹈的创作性,还让来自夏威夷的学生在法庭上表演草裙舞,并介绍舞蹈动作。

9月20日判决下达之后,卡普在日本大阪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对于教草裙舞的一方来说,这是很有意义的判决。希望能够珍视夏威夷的草裙舞文化”。协会方面则表示,“由于负责人不在,无法回应”。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