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日本出资的慰安妇基金会解散问题有望提上日程

2018年09月27日13:33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韩媒:日本出资的慰安妇基金会解散问题有望提上日程

韩联社9月26日报道称,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地时间25日在纽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提出发挥智慧了结(慰安妇)基金问题后,早已有名无实的“和解与治愈基金会”的解散有望被提上日程。

韩国官员表示,文在寅的表态指明了大方向,今后将征求受害者意见,在不久后与有关部门协调确定政府在基金会问题上的立场。

报道说,文在寅虽然在纽约举行的韩日首脑会谈上表示,不会撕毁朴槿惠政府时期达成的慰安妇协议或要求重新谈判,但日方有可能将其视为毁约。2018年是韩国已故总统金大中和日本已故首相小渊惠三签署《韩日伙伴关系共同宣言》20周年,对于希望借机改善韩日关系的韩方来说,不能不顾及解散基金会造成的影响。

韩国此前确立基金会经费由政府预算承担的方针,日方出资的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00万元)要返还或用于别处,日方是否愿意与韩方就此进行磋商仍不得而知。

朴槿惠政府时期,韩日两国达成慰安妇问题协议,并根据协议成立了由日方出资向受害者发放抚慰金的“和解与治愈基金会”。但韩国内对此反对意见很大,部分慰安妇受害者也拒绝领取抚慰金。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