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乒东京之争中国队占先机?“没缺点”是恭维吗?

2018年10月01日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过三天的激战,2018女乒世界杯在四川省体育馆鸣金收兵。国乒再度包揽该项赛事冠亚军,大满贯得主丁宁也如愿捧起冠军奖杯。

经过三天的激战,2018女乒世界杯在四川省体育馆鸣金收兵。国乒再度包揽该项赛事冠亚军,大满贯得主丁宁也如愿捧起冠军奖杯。如今,距离东京奥运会仅剩两年,尽管中国队看上去已占先机,但激烈的争夺仍将暗流涌动。

2018女乒世界杯共有来自各大洲的20位顶尖选手参赛。除了卫冕冠军朱雨玲和丁宁以外,包括日本选手平野美宇和石川佳纯、朝鲜选手金宋依以及各大洲杯赛冠军在内的女乒名将都悉数来到成都。就阵容而言,已经代表当今乒坛女单的顶尖水准。

最终的结果也正如人们赛前预料的一样,大满贯得主丁宁与主场作战的赛会头号种子朱雨玲会师决赛,为国乒再度包揽了该项赛事的冠亚军,中国台北选手郑怡静则连续两次收获铜牌。这也印证了中国乒协副主席刘国梁赛前对女乒形势的判断。

履新中国乒协换届筹备工作组组长后仅隔一天,刘国梁便来到女乒世界杯的赛场,督战丁宁、朱雨玲的比赛,对这项赛事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在谈到国乒现状时,他告诉记者:“只要正常发挥的话,我们的整体实力还是有一定优势,特别是女线。”

如今,中国女乒呈现丁宁、刘诗雯、朱雨玲三大主力领衔的格局。刘国梁此行的目的也与考察东京奥运主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中,丁宁在本届女乒世界杯中四战全胜,上演王者归来,朱雨玲也在东京奥运周期逐渐成长为女乒栋梁,这无疑将为她们在东京奥运会的名额竞争中增添不少砝码。

如不出意外,中国女乒征战东京奥运会的三个名额将在丁宁、刘诗雯、朱雨玲、陈梦和王曼昱五个人中产生。此行,刘国梁也为女乒未来备战指明了方向:“我认为东京奥运会是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新老结合的大方向。单纯从奥运会的角度来说,大赛经验、心理素质是我们观察的重中之重。”

(责编:陈思、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