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大学教授本庶佑获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称获奖得益于“幸运”

2018年10月03日10: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2日电 (刘戈)综合日本媒体报道,京都大学高等研究院特别教授本庶佑与美国的詹姆斯艾利森被授予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以表彰他们在癌症免疫疗法药物研发方面所做的贡献。2日上午,本庶佑在京都大学举行媒体会,向外界透露了自己获奖的心声。

本庶佑在记者会上表示,自己能获奖得益于几个“幸运”。一是继承了父母健康身体的基因,以及喜欢刨根问底的求知性格,二是得益于社会为推动生命科学发展而投入的研究经费,正是有了这些“幸运”,才成就了自己从一而终的基础研究,从来没有对研究有过一次放弃的想法。

本庶佑强调,扎实的基础研究为癌症新治疗开辟了道路,也证明了基础研究到实际运用并不远,希望社会本着长期远景支持基础研究,让日本成为一个年轻人愿意投身基础研究而不会后悔的国家。

同时,本庶佑透露自己是一个在家从来不操心家庭琐事的大男子主义者,借本次获奖之机向家族成员致谢。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