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内阁改组后支持率反降低

2018年10月05日10:0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安倍内阁改组后支持率反降低

一项3日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一天改组内阁和自由民主党高层后,45.2%的调查对象对安倍此举持否定态度,超过了持肯定态度的31.0%。

日本共同社2日和3日在全国范围实施这项民调。按共同社说法,通常情况下,首相改组内阁后,内阁支持率会有所上升,但安倍2日改组内阁显然未能达到这种效果。

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降至46.5%,比9月民调降低0.9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为38.2%。

安倍2日改组内阁和自民党高层,留任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外务大臣河野太郎等骨干,选定心腹占据关系修改宪法和明年参议院选举的关键职位。

民调显示,51.9%的调查对象不赞成麻生留任,理由是财务省被曝在“地价门”风波中篡改公文、高官性骚扰女记者等多桩丑闻。

日本媒体解读,安倍这次改组是为修宪和明年参议院选举布局,可能今秋向国会提交自民党修宪草案。根据最新民调,48.7%的调查对象反对修宪,36.4%则表示支持。

日本参议院明年7月改选半数议席,而参众两院眼下赞成修宪势力均超过三分之二。由于修宪动议首先需在国会众参两院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员赞成才能付诸全民投票,一旦参议院选举前没有发起修宪动议,选举结果将成为影响修宪成败的关键。(杨舒怡)

(责编:许文金、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