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宣布成立天皇退位典礼委员会

2018年10月13日10: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10月12日电(记者姜俏梅 王可佳)日本政府12日在内阁会议上宣布成立天皇退位典礼委员会,以保证明年春季明仁天皇退位、皇太子继位等相关仪式顺利进行。

日本政府依据宪法规定,将举行包括明年4月30日明仁天皇退位仪式以及5月1日皇太子继位仪式等5个仪式在内的国事活动。

该委员会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担任委员长,今后将定期召开会议,商讨并确定各种仪式程序、出席人员等典礼相关细节。根据典礼安排和《节日法》规定,2019年4月27日起,日本将出现连休十天的长假。

明仁天皇生于1933年12月23日,1989年1月7日继位,年号平成。2016年8月,明仁天皇在视频讲话中流露退位意向。因为此前并无天皇“生前退位”的特例,日本国会通过了仅适用于明仁天皇的退位特别法。2017年12月,日本政府将明仁天皇退位时间确定为2019年4月30日。

(责编:赵雯博、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