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天皇明年5月1日即位

2018年10月13日10:38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东京10月12日电(记者 李玉川)日本政府在10月12日召开的内阁会议上决定设置“仪式典礼委员会”,准备皇位继承的系列仪式。安倍晋三首相在会议上表示,希望将皇太子即位成为新天皇的2019年5月1日和举行“即位礼正殿之仪”的同年10月22日设为仅限当年一次的节日。如相关法案通过,明年4月27日起日本将形成十连休。会议还决定2020年4月19日举行现任皇太子的弟弟秋筱宫成为皇位第一继承人“皇嗣”的“立皇嗣之礼”。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就将2019年5月1日和10月22日设为节日表示:“希望尽快提交法案”,欲在本月下旬召开的临时国会上提交相关特别法。

日本《节日法》规定,“若前后两天均为国民节日,则将这一天设为假日”。如果2019年5月1日设为节日,那么这一天与“昭和之日(4月29日)”之间的4月30日以及5月1日与“宪法纪念日(5月3日)”之间的5月2日均将成为假日,由此形成十连休。

安倍在首次“仪式典礼委员会”会议上就系列仪式表示:“将全力做好准备,让国民能够普天同庆。”日本政府计划沿袭平成换代的做法,兼顾皇室传统和与宪法的整合性,依次制定仪式程序,确定出席者范围。

仪式典礼委员会由安倍担任一把手,成员为官房长官、3名官房副长官、内阁法制局长官、宫内厅长官以及内阁府事务次官。当天的会议敲定了作为一系列仪式开端的明年2月24日“天皇陛下在位30年纪念仪式”的主要程序。

(责编:赵雯博、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