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匠人眼中的"中国匠":他们都有创业激情

2018年10月13日15: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海外网10月12日电 历经2个多月的筹备,10月11日上午,“让日本看到中国匠”中日匠人交流峰会在东京代官山茑屋书店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中国国内最大的财经自媒体之一吴晓波频道发起,汇集了20位中日双方建筑界、设计界、文艺界大咖。同时这也是百年以来,中日两国匠人的第一次大型直接对话。活动期间,14位中国新匠人带着他们的产品“惊艳”日本。日本匠人坪井浩尚也谈了谈他眼中的“中国匠”。

坪井浩尚是一位来自日本的80后设计师,佛教家庭出身的他表示,“在做创作东西的时候受佛教的影响非常大,有一些禅宗的想法在里面”。坪井在中国有很多粉丝,他常来中国,有时一年会来20次左右。

同在“设计圈”,坪井浩尚与一些中国年轻的产品匠人有交流。在坪井看来,与日本匠人不一样的是,中国的年轻匠人“很多人都是自己来创业,包括一些出版行业,或者是影视行业。我觉得在日本的话,设计师附属于设计师事务所,设计师事务所来做工作。但是中国不一样,中国匠人都有一种很热烈的创业激情,所以设计师很多都在搞创业”。

坪井希望与中国有更多的合作机会,“我现在跟中国有各种各样的合作方式,当然也有以我自己的名义设计的东西拿来中国生产。还有就是给企业进行一些分析或者提一些建议,这也是一种。除了现在这些工业产品之外,比方说洗澡间里面的浴缸或者是空调,甚至苏州的刺绣方面,我都有各种各样的合作”。坪井还说,如果中国的公司来找他,都很乐意合作。

(责编:任石、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