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连休!日本将迎70年来最长假 有人欢喜有人愁

2018年10月15日10: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十连休!日本将迎70年来最长假 有人欢喜有人愁

海外网10月13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明年4月30日日本现任天皇将退位,皇太子将于次日登基。这是事关日本朝代更迭之大事,日本政府决定放假10天,日本人将迎来五月份的“黄金十连休”。这不同寻常的超长假期,将给日本社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幸福的“黄金十连休”明年将至

明年4月30日,日本现任天皇明仁将宣布退位,而皇太子德仁将于次日登基。这意味着日本“平成”时代的结束。为了庆祝新天皇登基,日本政府除了举行一系列热闹的庆祝活动,还决定4月27日至5月6日给民众放10天假。这难得的十连休,是1948年日本定下休假法以来最长的一次假期。

按日本惯例,4月29日到5月5日是传统的7连休“黄金周”。里面包含4天法定节日:4月29日的“昭和之日”(昭和天皇裕仁的生日),5月3日的“宪法纪念日”(纪念《日本国宪法》生效),5月4日的“绿之日”(环境保护宣传日)和5月5日的“儿童日”(实际上是男孩节)。

日本法律规定:为避免假日和工作日之间的频繁转换,当两个节日之间夹着一个工作日的时候,该工作日也应被定为法定假日。如果新天皇登基的5月1日变成节日,那么夹在两个节日之间的4月30日和5月2日也都成了法定假日。如此一来,在平成年代的尾声,日本人便可以享受这连续10天的超长假期。

几家欢喜几家愁

那么不难预料,出国游的日本人肯定会大幅增加。此消息一经报道,日本各大旅行公司一片欢呼声,热烈期待着黄金十连休的到来。

日本旅行(东京)公司的宣传负责人说:“这次难得的十连休,一定会有很多顾客去远些的地方旅游的。”他表示自己公司在今年6月下旬为止,明年假期期间飞往欧洲的多人旅行项目比前年多卖出了1.5倍,而且来咨询并预约的速度比往年快多了。JTB(东京)公司也称,预约明年十连休假期期间出国游的订单是往年的2倍左右。

然而,日本一位50岁的大学老师表示并不赞成学生出去玩,他劝学生利用难得的长假去做志愿者。“长假给了你们宝贵的机会。去去受灾地区,去去平时去不成的周边地区帮帮忙,挑战自我。”

还有许多日本教育界人士担心这“几乎是暑假时长的四分之一”的长假给孩子们的身心造成不稳定影响。东京一所公立中学的老师表示:“刚刚开学,好不容易进入了学习状态就放长假(日本新学年从4月开始)。”他向记者表示,担心长假给孩子的精神和身体方面带来不稳定的影响。

还有网友在社交媒体发声表示十连休只能覆盖到一部分人。一些职场加班者、服务业者也得照常工作。(海外网 王珊宁)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