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日立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将联手研发小型核电站

2018年10月15日15: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15日电 据《读卖新闻》报道,日立制作所和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将联手研发新型核电站。该核电站类型为美国等国家作为下一代核反应堆进行研发的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SMR),将争取在2030年至2039年间投入使用。在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后,日本国内的核电站业务一直停滞不前,这次合作有望激活日本国内的核电站业务发展。

日立子公司和GE子公司将于今年年内交换共同开发SMR的备忘录。战后,日立和GE在原子能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如今,在SMR领域也将开展合作。日立长期致力于将核反应堆小型化的研究,预计在与GE的合作上,首先要在开发所需的实验数据共享等方面进行推进。

不过,即便开发成功,目前也很难在日本国内增建核电站。因此,日立考虑将把在日本国内工厂制造的新型核电站出口到海外。

SMR在世界上虽然还没有进行商业运行的先例,但据认为,建设该型核电站所需费用可由原来的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18亿元)左右压缩到其十分之一左右。(编译:秦文艳 审稿:许永新)

(责编:许永新、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