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宣布明年按计划提高消费税率

2018年10月16日08: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首相宣布明年按计划提高消费税率

新华社东京10月15日电(记者钱铮 马曹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宣布,将按计划于2019年10月将消费税率从现行的8%提高至10%。

安倍在当天举行的临时内阁会议中正式宣布提高消费税率,并要求各相关部门提出具体对策,以控制提高消费税率可能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

这是日本继2014年4月将消费税率从5%提高至8%之后再度上调这一税率。据悉,新增税收将优先用于伴随人口老龄化而增加的医疗和护理费用、支持养育子女费用以及扩大免费保育和免费教育的对象范围等。

对于提高消费税率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日本政府正在探讨应对措施,包括对一些日常生活必需品实行减税以及提供补助金支持等。

日本政府从2012年起实行“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并决定将消费税分阶段上调至10%。但此后各方就这一决定对经济的影响存有疑虑。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