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民众承担!估算显示日本10个核设施拆除约需180亿日元

2018年10月16日13:37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由民众承担!估算显示日本10个核设施拆除约需180亿日元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共同社10月15日报道,日本国内最大的核能研究机构“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在各地拥有的79个核能相关设施中,位于日本青森、茨城和冈山3县的10个设施报废伴随的“拆除费”估计约达18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有关从核电站乏燃料中取出钚等物质的东海再处理设施已决定报废的大规模设施,该机构已公布包括拆除在内的报废费用,而此番获悉更小规模设施的报废相关费用也很高。

该机构依靠日本中央政府补贴运营,拆除费用将由国民负担。上述10个设施进行引发核泄漏事故的核动力船“陆奥”号相关研究开发与核燃料制造所需的技术开发,已决定报废方针。

要完成报废,除设施拆除费用外,还需要将放射性废弃物装入钢桶等准备作业所需的“处理费”以及实际埋在处置地时的“处置费”。因2017年相关法律修改,核能企业有义务在今年年底前公布设施报废费用等,该机构正在推进细查工作,而79个设施费用也可能将高达数万亿日元规模。79个设施中五成左右已决定报废方针。 拆除费用此次获悉的是日本全国5个研究基地的共10个设施。

具体来看,开发钚铀混合氧化物(MOX)燃料制造等技术的核燃料循环工学研究所2个设施约为66亿日元,原子能科学研究所研究用核反应堆等4个设施为54亿日元,开发核燃料制造所需的铀浓缩技术的人形峠环境技术中心2个设施约23亿日元,青森研究开发中心1个设施与大洗研究所1个设施分别约32亿日元和约7亿日元。

另一方面,据估算东海再处理设施的报废费用到作业完成为止的约70年间达1万亿日元左右。另据政府估算,快中子增殖原型反应堆“文殊”包括到报废为止的设施维护费在内约达3750亿日元。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