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制造业违规频发 日媒分析:“病灶”在企业治理

2018年10月18日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制造业违规频发 日媒分析:“病灶”在企业治理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近日,日本再次曝出事关安全根本的检查数据篡改问题,这一次是对地震大国日本至关重要的免震装置。日媒称,一直以高品质著称的日本制造的违规丑闻接连不断,潜伏在企业治理中的病灶可谓根深蒂固。

据报道,KYB公司16日公布存在违规的免震装置,在此前东洋橡胶工业曝出数据篡改事件后,本应进行自查。然而在KYB公司的子公司员工举报后,KYB直到2018年9月才展开调查。

以2017年10月日本神户制钢所自曝篡改数据为开端,到后来的三菱综合材料、东丽、日产、斯巴鲁等,日本制造业违规企业不胜枚举。

报道称,日本制造业的一系列违规事件凸显了削减成本和严守交货期,对一线人员造成的巨大压力。除了规范意识低下的一线人员,疏于配备必要人员和进行设备投资的管理层也责任重大。

据悉,也有一些案例企业内部调查机制失灵,借助外部律师之力才查出了违规。日媒称,今后日本国土交通省将对免震装置制造商等展开调查,但违规的曝光未必会就此打住。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