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制造”已经开始严重依赖外国人 

2018年10月22日15:4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22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在日本国内的工作现场,“依赖外国人”的现象日趋严重。在劳动者中,外籍工人占比在2017年达51分之1,和美国金融危机发生后的2009年相比是其2.2倍。外籍劳工在食品制造业中占比最高,达13分之1。日本由于少子老龄化使得劳动力减少,这些缺口由外国的技能实习生和留学生来弥补。以高品质著称于世的“日本制造”,开始由外国人支撑。

一家日本民间智库根据日本政府统计分析了日本对外国人的“依存度”。2017年,在日本的外国工人达到128万人左右,同比增加18%,在所有产业中,对外国人的依存度都在上升。

2009年,日本国内112个劳动者中有1个是外国人,2017年达到51个人中就有1个人是外国人,依存度上升为2.2倍。制造业的依存度引人注目,约有38万外国人工作,占全部就业人数的27分之1。尤其是食品制造业占比最高,13人中就有1人是外国人。

另一方面,2009年至2017年,外国工人增加率以都道府县来看,冲绳县达3.84倍,增加率最高,其次是福冈县、鹿儿岛县、北海道。对外国人依存度最高的是东京都,在所有就业者中,19个人里面就有1个是外国人。(编译:许永新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永新、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