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学生用餐安全 日本学校做法可鉴

2018年10月26日08:3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保障学生用餐安全日本学校做法可鉴

近日,上海一家收费昂贵的私立学校被爆出后厨用发霉的西红柿做菜,相关图片令人触目惊心,而平日学生饭食之粗劣,也让学生家长愤怒地质问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如何保障。

本人曾在日本生活工作近10年时间,对于日本学校如何保障学生用餐安全有所了解。他们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呢?

此次,上海被曝光的私立校,用发霉的西红柿来做菜,除了为了多赚点黑心钱,恐怕也跟学校的老师和食堂厨师自己并不会吃这些饭菜有关。在日本的保育园和小学,为了确保安全,老师都是第一个试吃员。由于女儿要学钢琴,我经常在保育园下午4点吃点心的时间去接女儿,记者注意到,老师在倒牛奶的时候,都会习惯性地先倒在自己杯子里喝一口,然后才倒进孩子们的杯子里。

无论是进入保育园还是学校,老师对学生的食品安全都极为关注。入学前都会提前详细询问是否有小麦粉或者鸡蛋过敏等,对有过敏史的孩子会单独“开小灶”。在女儿所在的小学,学校校长要提前半小时试吃,确保午餐没问题之后才让孩子们吃,而且所有食品样品要冷冻保留两周,一旦出现问题可以很快查明原因并纠正。

日本对食品安全极为重视,对孩子的食品安全自然更是格外关心。我爱人也曾到女儿所在的小学去参观和试吃。涩谷区教委的营养师、小学副校长、厨师都出来详细讲解有关问题并现场演示有关操作。随餐配的文字说明里,详细介绍了不同年龄学生每餐应摄取的营养标准。除了营养值,每日选用的食材产地、每个月的食谱,都张贴在教室显眼的位置。分饭也是学生自己来干,因此女儿经常要把围裙带回家清洗。我去学校接女儿,经常发现她午饭后和同学们一起收拾餐具和擦地板,干得很带劲,看得出午餐时间对她来说是一段快乐的时光。

在凡事都爱立法的日本,政府机关颁布了各种法令法规对学校食堂进行卫生管理:文部科学省的《烹饪场所卫生管理和烹饪技术手册》对于如何挖掉土豆芽,如何洗净蔬菜等有着详细规定。例如黄瓜和苦瓜等表面有棱沟的蔬菜,必须用海绵仔细清洗,西红柿要着重清洗果柄等容易有细菌的部位。这些看似婆婆妈妈的规定体现的是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学校食品卫生管理不力,涉嫌违法,对管理者和从业者来说都是巨大的风险。例如,单是违反《食品卫生法》,最高可以判处3年以下徒刑和罚款300万日元。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蓝建中)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