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尝吧,3D打印寿司

2018年10月26日10:2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尝尝吧,3D打印寿司

这些寿司看起来像玩具,或者像小学生用的彩色橡皮,但它们真的可以吃。

日本数字食品创新公司Open Meals把3D打印的寿司带到饭桌上,让“吃货”一饱口福。

3D打印食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不过,之前打印出来的食物都是一层一层或者一整块的,而Open Meals是以马赛克的方式将很多凝胶小块聚集在一起。每个小块都可以设置成不同的颜色,并注入不同的口味和营养成分。

目前的凝胶小块每个边长为5毫米。为了让打印出来的食物更逼真,清晰度更高,这家公司打算努力将每个小块的边长减到1毫米以下。

食物到底是怎么打印出来的呢?可以分为两个步骤。

首先,把各种食物的信息录入到数据库里。信息大概包括口味、形状、颜色、营养成分等。这样就可以把每种食物分解成许多包含不同内容的凝胶单元。在这个数据库里,人们可以查阅、上传、下载每种食物的详细数据。

然后,准备好特制的3D食品打印机,录入指令,打印机会自动查阅数据库中的食谱,将不同的凝胶单元组合在一起。

通过这种方式打印出来的寿司看起来非常诱人,但口感却褒贬不一。有尝过的人反映,它更适合被放到社交网络上“炫耀”,而不适合食用。

3D打印的食物有许多优点。它可以用藻类等低热量的食材制作,可以将维他命、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精准注入凝胶单元,因此可以制作成更加健康的食物。

同时,由于3D打印的食物是粘合而成的,无需使用炉灶烹饪,因此可以减少燃气等能源的使用和排放。凝胶单元还可以长时间储存。

这项技术还可以应用在航空事业上,让宇航员们品尝到花样翻新的食物。2013年,美国太空总署就曾决定奖励12.5万美元给能有效储存食物的3D打印企业,支持该行业的发展。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