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招“白色黑客”打造网络自卫队

2018年10月29日08:5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招“白色黑客”打造网络自卫队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网络领域被定位为继陆海空之后的新的“战场”,保障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正在不断提高。随着网络攻击的手段越来越高明,仅凭政府一方的力量,难免会捉襟见肘。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28日报道,日本自卫队计划从2019年开始,联合民营企业力量,共同强化网络防御能力。

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将讨论在设定任期的情况下高薪招揽民间网络人才的方案,并征求有关网络防御体制建设和政策制定的建议。美军网络司令部称美国现已建成超过100支网络部队,并联合英国举行世界最大规模的网络防卫演习“锁盾(Locked Shields)”。相比而言日本在相关人才培养方面较落后。

按照日本防卫省的计划,截至2018年末,网络防卫队预计将达到150人规模,到2019年末增加五成,达到220人,且相关经费已经列入相应年度预算的概算要求。据悉,此次招聘将以事务次官级待遇招聘,以5年为任期,年收入超过2000万日元(100日元约合6.1元人民币)。如果参与网络攻击防御的IT技术人员“白色黑客(white hacker,具有善意目的的黑客)”精通最尖端技术,年收入或可达数千万日元。目前防卫省正在讨论成立5人至10人的专家团队常驻防卫省,并将网络防卫队的部分业务,包括监控和分析恶意软件等委托给民间组织或机构。同时,日本正在协调向北约网络防卫基地派遣人员参加演习。

日本政府将在2018年年底修订《防卫大纲》,确保未来10年日本防卫能力能达到理想状态,在此背景下,提出加强网络防卫能力的计划也是水到渠成。(承成)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