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劳动年龄女性就业率创历史新高

2018年10月31日08: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劳动年龄女性就业率创历史新高

新华社东京10月30日电(记者钱铮 马曹冉)日本总务省3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日本整体人口处于减少趋势,但由于老人和主妇参加工作的人数增多,9月份的就业人数创历史新高。

总务省当天发布的9月份劳动力调查报告显示,日本9月份经季节调整后的完全失业率为2.3%,比上一个月下降0.1个百分点;完全失业人数为162万人,同比减少28万人。当月就业人数达6715万人,同比增加119万人,创历史新高。特别是因医疗福利和住宿餐饮等行业就业情况的改善,15岁至64岁的劳动年龄女性就业率同比增加2.1个百分点至70.3%。

厚生劳动省同日发布的9月份一般职业介绍状况显示,日本当月经季节调整后的有效求人倍率为1.64倍,环比上升0.01点。这是有效求人倍率连续第5个月达到1.6倍区间,也是1974年1月以来时隔44年多,有效求人倍率再次出现1.64倍的高值。其中,正式员工经季节调整的有效求人倍率环比上升0.01点,达1.14倍,创历史新高。

有效求人倍率指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当这一数值超过1时,就表明劳动力供不应求。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