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如何走出复活之路?日商界大佬:应向中企学速度与效率【2】

2018年11月05日15:27  来源:环球网
 

培养多样化人才,向中国企业学习包容失败

足球比赛后,球迷统一捡垃圾;地震过后,人们排队去领水……这样的现象在日本司空见惯,樋口泰行却认为有序的背后是对个性的抹杀,当今多元社会更要以培养多元化人才为重,这也是未来百年企业所需的人才。“过去日企文化大多僵硬沉重,需要听话的员工。合规固然重要,但企业更需要自愿去改变现状的员工。”他认为企业要打破性别、年龄、经验的限制,打破组织壁垒,才会有竞争力。

新浪刚史认为速度是当今市场竞争的亮点:“中国企业也会有失败,但对失败很包容,关键是去做和如何去做。日企也要敢于失败,以前我们常说欲速则不达,现在仍要强调从容不迫,但需加快速度。”

“随着安倍首相的成功访华,中日政治关系改善,日本企业更要转向中国市场,进行优势互补。”日本一桥大学教授楠木建则建议日企抓住良机,他认为大部分日企有品质产品,但经营速度却是三流的。不过,他也提出日企要坚持自己的优势:“如果和中国企业趋同,速度效率提高,而自己的特性消失,只会沦落为外包企业。”

柳井正是松下创始人松下幸之助的粉丝,他期待松下要像苹果手机一样在消费者当中不可替代:“像优衣库为所有人提供能买得起的服装一样,松下也要以合理价格、压倒性速度进行生产。”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