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迈开步伐启动子宫移植受孕的临床研究计划

2018年11月09日10: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9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7日,由庆应大学特任助教木须伊织(妇产科)带领的研究小组向日本产科妇人科学会(简称“日产妇”)正式提交了一份将第三者的子宫移植到无子宫女性体内而使其怀孕生育的临床研究计划。

传统器官移植的目在于挽救患者生命,提高生活质量,而子宫移植旨在令无子宫女性怀孕生育。该计划能否在伦理层面得到认可成为当前的重要课题。日前,“日产妇”与日本移植学会合作,就该计划的安全措施将展开讨论。

子宫移植的对象为先天性子宫缺失的MRKH综合征患者,以及因癌症治疗而摘除子宫的女性。

目前,在欧美等国已实施过54例人类子宫移植手术,有13个新生儿先后诞生。在20~30岁的日本女性中,罹患MRKH综合征及因癌症治疗而摘除子宫的女性约有5~6万人。(编译:朱韵飞 审稿:刘戈)

(责编:刘戈、张丽娅)